您所在位置:主页 > 教学教研 > 校企合作 >

校企合作深融合 学生实习显成效

--东工校组织学生赴省地勘十一
发布时间:2021-10-18 作者:常晶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技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兄弟单位融合,东北工程技术学校陆续组织2019级计算机春季班学生11人和2019级测绘班学生1人前往黑龙江省第十一地质勘查院、黑龙江省生态院、黑龙江奥艺传媒有限公司、哈尔滨市比目印象公司等4个单位、企业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实习实训。

东工校一直把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放在首位,十分重视学生校外顶岗实习、专业实践教学的管理,根据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的总体要求,系统设计专业实习实训与顶岗实习环节。相关核心专业均与局属兄弟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通过加强与局属兄弟单位的对接与沟通,畅通了信息交流渠道,交换了供需信息,为学生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及实习基地,以实习促合作,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推动合作项目的落细落实,努力推动学校融合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实践基础。

据黑龙江省第十一地质勘查院项目负责人刘犇介绍,在该院实习的赵天成、王振兴、臧鸿禹3名学生工作认真负责,虚心好学,在业务上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在工作中能够主动学习和请教他人,仔细认真,遵守单位劳动纪律,出勤率高,与同事和睦相处,能融入团队合作共事,体现出学校较高的德育和智育水平。通过顶岗实习,3名学生了解了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籍调查的工作流程和具体的施工方法,学生们在校学习的计算机专业知识也给项目带来了比较大的帮助,这次实习有助于学生巩固理论知识、增强实践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实习周期从6月6日开始至8月末结束。此外,还有1名实习生在省生态院进行地质填图修复等方面实训。

该校始终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重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构建了科学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特别是加强了教学实习和实践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和社会资源,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互动共享关系,发挥学校职能,加强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